西亭

疯长请移步书耽网站,搜索“伥鬼先生”

山有木兮【十七】

【十七】
北平陷落。郭麒麟听高峰同自己说起这事时正在吃早饭,手里的碗抖了一下溅出的热粥烫红了手背,趁着没人瞧见郭麒麟把手缩进袖子里。

“那,那父亲呢!”郭麒麟觉得自己的心跳的像小时候赶庙会时听见捶在鼓上的声音,看着一脸为难的高峰郭麒麟像是等待宣判的犯人,捏紧的手心沁出一层汗。

“下落不明。”高峰对着面前的孩子总不忍心说出什么,只是看他一脸期盼最终还是抖着嘴唇如实相告。

郭麒麟眼眶泛红,晶莹的泪珠在眼里打转,手指紧紧的扣着自己的掌心不让眼泪掉下来,半天努力挤出一个笑脸仰头问:“高叔,父亲会没事的对吧!不是,不是还是壮壮吗?他会保护父亲的吧!”

高峰瞧着眼前那张稚嫩的脸通红的眼睛满是期待,鼻子直发酸,半跪下把郭麒麟紧紧的圈进怀里,让人瞧不见自己已经通红的眼,缓了半天才慢慢开口:“先生会没事的,大林乖,咱们一起等一起等消息,还有惠姨,还有九郎我们都陪着大林一起呢,啊!”

“嗯!”小孩重重的点头把脸埋进高峰的肩膀抹干了眼底的泪。

八年后

“头条头条,日军投降啦!”

“小鬼子投降啦!”

街上一个身穿长衫的少年弯下身笑容亲切的看着吆喝的小脸通红的卖报小孩,“麻烦,给我一份报纸。”

“唉,唉好嘞!您拿好。”

少年接过报纸一路往前,街上人正热闹,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战乱总算结束了,从此该安生了。

“卖糖葫芦,酸甜的糖葫芦呦~”

熟悉的吆喝让少年停了脚步,在街口站了一会儿还是拐到了卖糖葫芦的小贩那,从兜里摸了半天找出点零钱,“老板,来一串。”

“哎!好,我给您找串糖衣厚的。”那老板许是没想着这么大人还贪这口,笑着挑了一串山楂饱满糖衣厚实的递过去。

少年捏着糖葫芦咬了一口,酸酸甜甜的味道似乎是没变过。

“大林!”身后不知谁喊了一声,少听着声音顿时僵住了身子,咬了一半的糖葫芦就这么举着,随后又无事的朝街两边的摊铺张望着,慢慢的走出了人群。

手里还捏着那串糖葫芦,少年走到僻静的街口把剩下半颗咬落,只觉得山楂酸的厉害,糖浆也甜的发腻,到底不是小孩子了,这糖葫芦也再没有从前的滋味。这少年正是郭麒麟,许多年过去了,曾经那个乖巧的招人疼的小孩也已经长成独当一面的大人了。

“干爹!”郭麒麟刚推开大门,就见一个小团子猛的扑过来抱住他的腿,吓得郭麒麟忙把手里的东西举高生怕搁到小孩。

满脸宠溺的摸着小孩的头发,弯下腰把手里的零食递过去,温柔的问道:“轩轩是不是想我了,这是给轩轩的奖励!”

小孩开心的接过去,小手裹着郭麒麟的食指拉着人往屋里去,一路上嘴巴不停的跟人说着话,可爱的模样像极了小时候的郭麒麟。

这小孩叫冯子轩,是那年郭麒麟在外边捡到的,小小的人裹在襁褓里,哭声跟猫似得有气无力,要是没人捡着怕也过不了多久了,那年郭麒麟十五岁。

“高叔,您怎么又在忙活了,我都说了这些东西等我来收拾就好了。”郭麒麟一进前厅,就见一中年男子正拎着锤子忙活,笑着给人倒了杯水递过去,顺势接下他手里的家伙什。

“我闲着也没事,过几天是先生和阎军官的忌日,东西都买好了吗?”这么多年过去高峰似乎苍老了许多,鬓角已经染上几根白发。

“都备下了,也找了人寻了块好地方,过两日就迁。”郭麒麟说话时有些哽咽,泪水在眼眶里强忍着没落下,突然手指被人捏住,郭麒麟低头正对着冯子轩担忧的小脸,“爹爹不哭,还有轩轩和爷爷呢!”

“轩轩乖,我没哭,就是有些像我爹了!”郭麒麟把小孩的手握进自己掌心,软软的暖暖的,心里都被填满了。

北平沦陷那年,郭父下落不明后来一直没有消息,又两月得到消息阎鹤祥战死听说尸体都被炮弹炸的面目全非,郭麒麟得到消息后好像失了魂一般把自己锁在屋里不吃不喝两天,后来大病了一场再没提起过这事。

日军投降,一行人又迁回了北平,曾经的宅子还在,只是破败了许多,好在家里家当还算丰厚,郭麒麟又找人修缮了一番,虽以回不到从前可也相差不多。

本想接惠姨一同住来,可偏偏她不愿意还想守着自己的小地方跟着家里那口子过日子,她说虽然不是大富大贵但是日子过得安心了。

九郎依旧这些年依旧跟着他们,又是徒弟也算儿子,跟郭麒麟的关系更是亲近,烧饼前不久也来了信说过段日子就来,张云雷,这个名字许久没提郭麒麟以为自己都快忘了,如果没听错,今天街上那声大林该是他喊的,这么多年了声音似乎也没变化。

郭麒麟屋里的抽屉放着一个落了锁的锦盒,手里的钥匙被人捏着转了半天,还是去开了那把锁,盒子里放的也不是什么新奇物件,一对在平常不过的玉子板,还有一件独一块的上头挂着个打磨精戏的玉坠。郭麒麟把东西拿出来在手里失神的摩挲着,听外头传来九郎的声音:“大林,快出来瞧瞧,是谁开了?”

【剧情正在飞速前进,应安排壮壮嘿嘿估计连个全尸都没了(我会不会被打,我不管你们给我拦着。)】
【话说,这破九百了咱们怎么办,上回的点梗刚过去没多久,你们给个主意?
日常 @学习使我快乐
【补一句,我最近真的很想好好更文,可是我的手它不让,它总带着我打游戏,所以,那个有王者厉害的带带我呗,等我上去了我就不打了,真的,hahahahahaha】

评论(33)

热度(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