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亭

疯长请移步书耽网站,搜索“伥鬼先生”

镜花镜【五十九】

【五十九】

出宫的旨意已经下了,张云雷过两日便会搬进来,府上的陈设早早安排妥当,一花一木皆是照着他的喜好来的,今日特意邀了几人先来庆贺这乔迁之喜。

“到底是亲王府邸,奢华富丽。”杨九郎看那处处雕梁画栋,亭台水榭相隔错落,奇花异石争相斗艳,天家威势在这亲王府邸显露无疑。

“自回了京,拘束多了,倒十分怀念在军中与你痛饮的场景,今日,正好借此,不醉不归。”张云雷笑着在人肩头锤了两下,许久不见,更觉亲近。

“我也被家中老头子看的紧,若不是今日应了你的邀,怕还被拘在家里练字呢!”

“主子,郭少爷陶少爷二位来了。”两人正说笑着,便听九涵上前禀告。

“这名满京城的麒麟公子,我今可算能见着真人了。”自知晓张云雷的心意,杨九郎便对郭麒麟十分好奇,后又听闻他在军中运筹帷幄,另父亲都赞不绝口,如此奇才,怎不叫人心有结交之意。

“这府上甚是宽阔,景色也别致,只是我竟不知,你喜爱江南风光。”

只听温润少年声响,杨九郎抬头看去,两少年并肩而立,皆是白袍胜雪,却各有一派风流,站在前头那人身量略瘦削,面色苍白,那派儒雅的模样却同郭府他认识的那位奇林一般无二,这便是张云雷曾在军中心心念念的人,杨九郎心中思忖,这初相见看着不过是个身有不足的少年,不知到底有何过人之处。

“江南风光,清丽隽秀,如画中景色,天下文人皆爱,我一俗人,自然也喜附庸风雅。”张云雷笑着答道,眼神落在郭麒麟身上一刻也不舍的移开,接着侧身指着杨九郎为郭麒麟二人介绍道:

“这是九郎,杨将军家的公子,亦是我的挚交好友。”

“少将军威名,我兄弟二人在军中早有耳闻,一直想同将军结交,如今有幸得见,叫麒麟心中甚是满足。”郭麒麟浅浅一笑,恭维的话说起来带了三分真心,听着倒也诚恳。

“郭公子过奖了,我不过是个喜欢舞刀弄枪的粗人,倒是在军中常听云雷提起你,这听都听成了熟人。”杨九郎是个潇洒性子,这一会儿功夫便同人熟稔起来,玩笑话开口,倒叫那面皮薄的人听红了耳尖。

“好了,外头风大,咱们还是入内闲叙,后厨早备下了点心,前几日地方有人送了顶好的信阳毛尖,便要便宜你这粗人了。”

张云雷带着几人入了花厅,这时节菊花争艳,海棠卧枝,虽不及春日盛景,却也有别样风采。

“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黄。”杨九郎瞧着门厅处的菊花,突然来了雅兴,吟罢诗句目光却落在郭麒麟身上,只见那人微微一笑,并未接口,倒是他身后一直不曾言语的陶阳,忽而出声,“轻肌弱骨散幽葩,更将金蕊泛流霞。”

“哈哈哈哈…”张云雷见此场景突然大笑起来,人也顺势往郭麒麟身上倚去,倒把人撞得一个趔趄,随着也笑弯了眼。

杨九郎瞧着一个个笑的开怀的人,实在茫然,由着张云雷笑够了,这才伸手拍上他的肩,却先朝着郭麒麟二人开口:“九郎小时候背诗都是被杨将军逼着背的。”说罢又换了一副严肃的面孔朝杨九郎问道,“你既背了这首诗,莫不知作者何人?”

杨九郎仍是一副迷惘模样,好半晌才反应过来,张口结舌的指着郭麒麟,见那人点头一笑,挠着头颇为不好意思的说道:“先前在家亲书房中看到字画,觉的不同于平常那些,便留意记下,不成想今日竟闹出这般笑话事儿。”

“自回京还未去府上拜访,多谢杨将军对麒麟的照顾,因着曾在军中一事不方便说道,便只能借字画聊表心意,也未敢落款,这才闹出如此乌龙。”

“我的麒麟自然惊才绝艳,只是你欣赏便罢了,万不可动旁的心思啊!”张云雷往郭麒麟身边倚了倚,好一派捻酸吃醋的模样。

“这,莫不是还要我称呼一句嫂夫人?”张云雷一番玩笑,倒把刚才的糗事带了过去,杨九郎也跟着说起浑话。

“酒还未见桌,竟已听你二人说起醉话了。”郭麒麟顺着调侃一番,一笑置之。

眼见日落西山,杨九郎起身告辞,在拜郭麒麟心境已是大不相同,短短半日,这人显出的学识气韵放眼整个京城也少有企及,只是不知他跟府上那位到底是巧合,还是传言为真。

“累了?”送走杨九郎,郭麒麟倚在桌边假寐,张云雷小心的帮人遮上披风,却见他又睁开眼。

“嗯!有些疲倦。”郭麒麟看着外头的天色渐暗,仰起脸问道:“你今日饮了不少,可要去歇会儿。”

“不妨事,在军中时也常跟九郎这般畅饮,回了京顾及许多,倒不如外头自在。”张云雷说着,指了指后院,笑意愈深:“我可不是阿陶,两杯便倒了。”

陶阳今日饮了不少,这会儿还在后院歇着,郭麒麟也跟着笑道:“高先生的酒多为花果酿造,味道醇香,不易醉人。”

“今日便留下吧,厨房备了酸笋鸡汤,等阿陶醒了怕夜也深了。”张云雷伸手在他脸上勾勒轮廓,一双眼深情满满。

“怪不得今日一直灌着阿陶酒,原来是打这般主意,既然王爷费了心思,我若不依是否显得太过不知抬举。”郭麒麟勾着他腰间的锦囊顽笑道。

“是我不知抬举,一门心思只想着留下你,只恨不能寻个好借口,留你一生一世。”

“两心相知,一时也一世,我吩咐人回去带个口信,别惹得父亲担心。”
【文中两句诗,出自李商隐,苏轼的两首,不要深究啊】

评论(4)

热度(25)